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展覽 ☀ 蔡國強 【泡 美術館】

      一位體制外邏輯外的藝術家、夢想家,這次的回顧展除了蔡國強的裝置藝術外,二樓佈展內容包括爆破的平面作品、影片、生平剪報,與專為這次台灣回顧展所創作的作品,我個人對蔡國強的評論有褒有貶,褒 是針對他藝術創作上的肯定,他的創新大膽與實踐力,體制外邏輯外的思維,再再證明他的藝術成就與當代精神價值;貶 是他進幾年來的商業做法,或許這也是突破、也是創舉,針對這個時代而言,未嘗不可,但確也大大削弱他在藝術呈現上原有的爆破感的原創性,類似舉動增加的是他作品的設計感、行銷手法與呈現藝術家參與國家社會展覽演出的配合度製作。






       2008年春天,《蔡國強:我想要相信》回顧展已破紀錄地成為紐約古根漢美術館歷史中觀展人數次高的展覽。
      今年我去觀賞這場 蔡國強【泡 美術館】台灣回顧展,真的也是經歷一場視覺的洗禮,很震撼!另人難忘!爆破的力量與寫意的中國文化融合,當代的裝置作品,有著如劇場般戲劇張力的呈現,一瞬間的注目即可如永恆般的咀嚼、回味,平面與實作影像紀錄的爆破作品,搭配著影片、創作年表,更另我了解原來 蔡國強 的爆破由來是因一次作品意外著火,他的奶奶看到趕緊為他滅火,他從中領悟到火不只要會點,還要會滅,加上住家旁剛好是炮竹工廠,鄰居可提供他最方便及時的炮竹,這還真的是 天時 地利 加 人和 阿!
      際遇看似巧合,但如不是遇到像蔡國強這般擁有獨特思考與實踐力的奇才,著火的作品仍舊是ㄧ張著火的作品,爆破的炮竹不會成為當代藝術創作響亮的媒材。



嘿!還附上泉州老家處方戔!




      在他的創作年表中,我還了解到,蔡國強在藝術投注社會貢獻的成就,一場參與巴西 犯罪青年的案子裡,他教導當地青年,爆破的力量可用於破壞;也可用於建設。次年再去加入的成員,回來都告訴蔡國強:「孩子身上都帶著他的相片!」。另一場參與埃及 西薩哈拉沙漠一個村落的風箏計畫,現在當地每到同一時間,都會製作風箏,已儼然成為當地文化特色節日「風箏節」!體現出藝術融入生活所能帶來的能量與影響。



蔡國強 繼續爆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